首页 > 今日中国 > 中国概况 > 对外开放
利用外资
2004-06-11 10:51

    



    中国利用外资的渠道和形式很多,大致分为三类:对外借款,包括外国政府、国际金融组织贷款以及外国商业银行贷款、出口信贷、对外发行债券等;外商直接投资,包括中外合资、合作企业、外商独资企业以及合作开发项目等;外商其他投资,包括国际租赁、补偿贸易、加工装配以及对外发行股票等。从1979年到2001年,中国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累计达到3935亿美元。目前,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吸收外资最多的国家。
   
    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中国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相继建成了一大批基础设施,为外商在中国投资办厂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与此同时,国家政府先后颁布了500多个涉外经济法规,为外商来中国投资提供了法律依据和保障。1997年底,中国又修订公布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鼓励和支持外商在农业综合开发、能源、交通、重要原材料、高新技术、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等领域投资。到2001年底,已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来中国投资,外商投资企业发展到39万家;国际大财团、跨国公司也看好中国市场,世界排名前500家大型跨国公司已有400多家来华投资。中国已被世界投资者、金融界评为投资环境最好的国家之一。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