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中国 > 中国概况 > 对外开放
西部开发
2004-06-11 10:51

    



    2000年,中国西部开发拉开帷幕。新开工的十大项目、进行前期工作的五大重点工程、加快建设的78个在建大中型项目,使西部地区成为投资热土。据统计,2000年,西部地区基本建设投资高于东部地区十几个百分点。从2001年起,国家在资金投入、投资环境、对外对内开放、发展科教和吸引人才等方面均为西部地区提供了优惠政策,并又新开工了12个重点项目。
   
    中国西部包含甘肃、贵州、宁夏、青海、陕西、四川、西藏、新疆、云南和重庆十个省区市,拥有全国三分之二的国土面积和22.8%的人口。中国西部地区矿藏丰富,能源(包括水能)、旅游、土地资源极具优势。对照起来看,处于大江大河下游的东部有14000公里的海岸线,而处于江河上游的西部则与十多个国家接壤,有3500公里陆地边境线。人们普遍认为,它将成为对外开放的第二个黄金地带。

    中国政府正在制定西部开发总体规划(中国西部为十个省区市,但西部开发除此十省区市外再加内蒙古和广西两个自治区),并制定了一系列鼓励外商在西部地区投资的优惠政策措施。如中国政府已决定,对设在中西部地区鼓励类外资企业,在现行税收优惠执行期以后的三年内,可减为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出口企业还可减免,最低税率为10%。同时,西部省区市享有与沿海省市同等权限,可自主批准3000万美元以内的外资项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