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中国 > 中国概况 > 航天事业与高新技术产业
航天事业
2004-06-11 10:50

    



    中国航天事业自1956年创建以来,已经走出了一条有自身发展特色的道路。目前,作为世界上第五个独立自主研制和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第三个掌握卫星回收技术的国家,中国在卫星回收、一箭多星、火箭技术以及静止轨道卫星发射与测控等许多重要技术领域已跻身世界前列;在遥感卫星、通信卫星研制及其应用、载人飞船试验等方面也都取得了重大成果。
   
    --人造地球卫星。自1970年4月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至2000年底,中国共发射了75颗卫星,其中中国自行研制的卫星48颗,为国外用户发射商业卫星27颗。而"十五"期间(2001-2005年)中国计划发射的卫星,约占前30年发射卫星总数的一半,包括通信卫星、导航卫星、气象卫星、资源遥感卫星、空间探测卫星等15类。

    --运载火箭。中国自主研制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已有12种不同型号,能够发射近地轨道、地球静止轨道、太阳同步轨道卫星和飞船,发射成功率达到90%以上,下一步将建成新一代运载火箭系列。截至2002年1月,"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共实施66次发射;1996年10月以来已连续24次发射成功。中国依靠自己力量建设起来的酒泉、西昌、太原三个卫星发射中心,已成为世界知名的现代化航天发射场。

    --载人航天飞行。2002年3月25日,中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三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三次飞行试验,第一次是在1999年11月,第二次在2001年1月。中国"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实施了这次发射任务,它的技术状态已与载人飞船完全一致。自1992年中国决定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以来,航天科研部门已攻克了大量的关键技术。今后,中国还将发射多艘无人飞船,在此基础上实施载人航天飞行。目前,宇航员的培训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