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中国 > 中国概况 > 航天事业与高新技术产业
信息产业
2004-06-11 10:50

    



    在中国,互联网正日益成为居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到2001年底,中国网民已达到3370万人,比上年增长49.8%。以联想、北大方正为代表的中国计算机集团不仅在国内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其产品还进入了国际市场。如今,信息产业已成为中国工业的第一支柱产业。统计资料表明,中国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的产值、销售额、盈利状况均已超过传统行业,居各行业之首,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也最大。
   
    邮电通信业是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几十年的建设与发展,目前中国邮政通信网已初步建成以首都北京和主要城市为中心的,连接广大城乡、星罗棋布、四通八达的全国邮政通信网。至2000年底,全国邮电局所已发展到7.1万多处,能提供邮政全功能服务的邮电局所 2万多处,占全部邮电局所的28% 以上。

    在电信网建设方面,一个覆盖全国,以光缆为主、卫星和数字微波为辅的大容量高速率的基础传输网络已经建成。1998年,中国完成了横跨东西南北的"八横八纵"网格型光缆骨干网的建设,连接了全部省会城市和90% 以上的县市;除西藏拉萨市,现在各省会城市都有两条以上的光缆通过。2000年底,全国光缆总长度达到120万公里。在沿海和内地经济较发达地区,光缆已经通到乡镇、小区、大楼,成为信息传递的主要技术手段。全国所有省份都建立了卫星通信地球站,卫星电路达到2万多路,数字微波线路达到6万多公里。与此同时,中国还参与了多条国际陆地光缆和海底光缆的建设,如中日、中韩、亚欧海缆和亚欧、中俄陆地光缆等。全长27000 公里的亚欧陆地光缆是由中国发起建设的,它东起中国上海,西至德国法兰克福,途经20个国家,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陆地光缆系统。

    2001年底,本地电话局用交换机总容量达到2.18亿门,网路规模居世界第二位。全国县以上城市全部开通程控电话交换机,程控化比重达到99.8% 。长途电话业务电路总数达到220.2万路,全自动电话比重为100%。

    中国于1987年开办了移动通信业务,1990年以后发展迅猛,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00%以上。目前,移动电话网覆盖了全国所有大中城市以及2000多个小城市和县城,并与38个国家和地区的60家运营公司实现了自动漫游。

    1992年,中国开始大规模建设公用数据通信网。目前,以分组交换数据网、数字数据网、计算机互联网、多媒体通信网和帧中继网为主的公用数据通信网已初具规模,覆盖90%以上的县市,通信能力达到61万端口,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公用数据通信网之一。此外,中国还大力开展国际电信业务,基本上适应了对外开放的需要。

    "十五"期间(2001-2005年),现有公用电话网络规模将扩大一倍以上,用户总数达到二至三亿户,向农村和边远地区除可提供普通服务外,还将提供因特网接入服务,后者将是主要的增长领域;移动通信继续高速增长,其用户数将达到二至三亿户;互联网及其相互服务迅猛发展,其用户也将达到两亿以上。IP技术为基础的新一代宽带高速公共信息网络将在不断演进中迅速发展。电子商务、远程教育及其他各种基于网络的数字化经济与社会活动方式,将得到推广应用。广播电视网继续快速发展,到2005年将超过两亿户,全国基本实现"村村通广播电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