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中国 > 中国概况 > 文化事业
文学
2004-06-11 10:52

    



    除大量散见于各种典籍中的神话传说外,中国最早的文学成就是编纂于公元前六世纪的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它收集了自周代到春秋时期的民间诗歌305首,与后来战国时期屈原所写的《离骚》同为中国文学史上不朽的经典之作。此后,质朴的先秦散文、华丽的汉赋以及汉末的乐府民歌,分别代表了那个时代的文学风貌。魏晋时期政治家、文学家曹操及其子曹丕、曹植的诗文,情辞慷慨,格调刚健,成为后世进步文学的一面旗帜。在唐代,诗歌创作达到了顶峰,李白、杜甫等名诗人数以千计,传世之作5万余首。宋代以词的成就最为突出,元代文学的最高成就则是杂剧创作。明、清两代,《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四部长篇小说,以其丰富的文史内涵和独特的艺术风格,享誉古今,永存于世。
   
    二十世纪的中国文学在二三十年代和八九十年代分别形成两次高潮。前一次的高潮即"新文化运动",从一开始就带有强烈的反帝反封建思想。以鲁迅为代表的进步作家,开创了中国现代文学事业。鲁迅、沈从文、张爱玲被文坛认为是难以逾越的"三座大山"。

    到二十世纪的最后20年,作家们用现代汉语表达现代中国人的生命体验、审美体验更加成熟。就群体创作水平而言,当代小说家在用语言思索、表达方面所达到的艺术高度已经超过了他们的前辈。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文学的数量远远超过了七八十年代,尤其是长篇小说。据统计,目前全国每年约有800-1000部左右的长篇小说出版。一批具有世界影响的新作家及作品的问世,体现了二十世纪末的文学成就与繁荣。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