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中国 > 中国概况 > 文化事业
传统文化
2004-06-11 10:52

    



    中国古代文明是人类历史上极少数独立起源的文明之一,而且是唯一一支连续发展、不曾间断的文明。伴随着这一文明的发展与繁衍,诞生了古老的中国文化,至今长盛不衰。
   
    书法与绘画  中国汉字是从图画、符号逐渐演变形成的,汉字的书写和发展过程导致了书法艺术的产生。书法艺术的魅力在于:书法家所凭借的不过是纸、笔、墨,所显现的不过是线条,但却变化出多种书体和艺术风格,且连绵千载,不绝于后。中国历代都有大书法家,他们的书法艺术和风格也就成了那个朝代书法的典型代表。对书法的喜爱一直流传到今天。中国书法家协会和地方各级书法家协会的笔会活动经常开展,交流十分活跃。

   
    不同于西方的油画,中国的传统绘画有独特的表现形式。距今六七千年前新石器时代画在陶器上的图画是中国最早的绘画作品。因为最早的绘画和写字都用同样的工具,并且都是以线条为主,故有"书画同源"之说。中国画上面一般都题诗或题字,使诗、书、画汇合成一个艺术整体,给人以更加丰富的美的享受。古代绘画有许多是画在墙壁或屏风上,至今在汉、唐等时代的墓室中,仍可看见当时壁画的风采。人物画、山水画和花鸟画都是传统绘画的重要画种,历代留下的这些绘画十分传神。

   
    当代中国的画坛仍然相当活跃。中国美术馆等艺术馆长年不断举办个人画展或联展;中国画每年都走出国门,到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等地展览。除中国画外,油画、版画、水彩画等西洋绘画在中国也得到发展。一些画家将国画与西画技法糅合在一起进行创作,使画坛呈现出风格多样的艺术作品。

   
    工艺美术  中国工艺美术门类繁多,技艺精湛,有许多作品堪称绝活。工艺美术可分为特种工艺和民间工艺两大类。

   
    特种工艺以珍贵或特殊的材料,经过精心设计、加工而成,品位高雅,价格昂贵。玉雕是用玉石为原料雕刻的作品,艺人充分利用玉石的天然纹理、光泽、色彩、形状进行加工,使玉石的颜色与作品的形态巧妙结合,充分显示出大自然的魅力。景泰蓝是驰名中外的一种工艺品,因明朝景泰年间生产的蓝釉最为出色而得名;其作品用铜胎支撑,嵌铜丝、镀金银,显得金碧辉煌,主要品种有瓶、碗、奖杯等。

   
    历史悠久的民间工艺则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民族风格,堪称千姿百态。从技艺形式来看,民间艺术可以分为剪、扎、编、织、绣、雕、塑、绘等种类。

   
    京剧与地方戏  在300多种地方戏曲中,京剧是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剧种。它从中国的一种更古老的戏剧-昆曲发展而来。昆曲于2001年5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之一。京剧这种集唱念做打于一身的舞台艺术于十九世纪初在北京形成,200多年的舞台艺术实践,积累了1000个以上的优秀剧目,形成了一套音乐板式和表演程式。继梅兰芳、程砚秋、马连良、周信芳、杜近芳等优秀京剧表演艺术家之后,一批又一批青年艺术家投身京剧表演艺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王蓉蓉、于魁智等扮相潇洒、美丽的青年演员的亮相使京剧艺术后继有人。

    地方戏曲在保持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地进行改革和创新。比较活跃的地方戏曲有越剧、黄梅戏、川剧、豫剧、粤剧等。西藏的藏戏具有浓郁的宗教色彩和藏民族特色,其表演粗犷豪放,已经获得越来越多国内外观众的喜爱。

    此外,话剧作为国外引进剧种,过去几十年中亦有较大发展。其中,由人艺创作演出的《茶馆》成为中国话剧的代表作品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