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中国 > 中国概况 > 文化事业
文物保护
2004-06-11 10:52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是政府对文物抢救保护投入最多、成效最为显著的一个时期。这期间,中央财政用于文物抢救保护的专项补助经费约7亿元,安排文物抢救保护项目1000余项,大批濒临毁坏的文物得到了妥善的保护。布达拉宫、塔尔寺、克孜尔千佛洞、龙门石窟、云冈石窟、承德避暑山庄、杜甫草堂等的维修保护,引起了海内外的普遍关注。
   
    迄今为止,有关部门评定出了100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80多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对这些城市的保护包括对文物建筑和历史地段的保护,也包括对古城规划格局、风貌特色以及传统文化的保存。云南丽江古城和山西平遥古城的保护是两个最为成功的例子,由于它们的保存完整,现均已被列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名录。

    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国,中国古村落之多、地域分布之广为世界罕见。现存的古村落除少量为宋元时代建造的外,多为明清时期遗留下来的,分布在近代以来交通闭塞、经济落后的山区。这些村落自然环境保存完好,且保留了大量的民间文物和乡土艺术资料,因此又被誉为"民间收藏的国宝"。山西省灵县建于清朝的王家大院是中国现存最大的民居古建筑群,它和其他一些古村落已经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更大规模的古村落保护行动正在文物部门的策划中。按照这项策划,中国将对有重大文化、艺术价值的古村落和传统民居的现状进行普查,并制定国家保护规划。

    为更有效地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近年来,中国政府还积极参加和履行有关的国际公约,如《保护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公约》。目前,中国已有28处(组)文化和自然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 名录,居世界第三位。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