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中国 > 中国概况 > 文化事业
大众媒介
2004-06-11 10:53

    



    中国的宪法保障公民的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经济的发展使传媒也呈现出越来越多样化的趋势。据统计,目前中国有2000多家报纸、8000多家期刊、311家广播电台和358家电视台。到2001年末,全国有中、短波广播发射台和转播台770座,有线电视用户8803万户;全国广播人口覆盖率和电视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92.9%和94.1%,基本形成了卫星、无线、有线等多种传输方式并存的广播电视覆盖网络。
   
    通讯社  中国的通讯社现有两家:新华通讯社和中国新闻社。

    总社设在北京的新华通讯社是国家通讯社,主要任务是采集和发布有关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及其他重要的新闻和信息。它已成为全球主要的国际性通讯社之一,在亚太、中东、拉美、非洲等地设有分社百余个。这家通讯社与80多个国外通讯社和政论新闻部签约,交换新闻和新闻图片。

    中国新闻社总部也设在北京,主要面向海外华人、华侨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同胞发布新闻。

    报纸  从1950年到2000年,中国报纸的种数增长了近十倍,这个速度使中国已跻身于世界报业大国之列。针对不同的读者群,报纸的形式越来越丰富多彩:有日报、晚报、晨报、午报、周报;有农民报、工人报、企业报及各专业报;有以传播经济、科技信息为主的报纸,有文化生活休闲类的报纸;专门提供各种资讯和广告信息的报纸的大量出现是近年来的一个新现象,其中有些还是免费发送的。

    广播  国家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现有七套节目,每天总共广播100多个小时;全国各省(自治区)、市等地方行政区域都设有自己的广播电台,在转播中央电台节目的同时播放有地方特色的广播节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现用38种外语以及汉语普通话和四种方言向世界各地播出。除新闻节目外,该台还设置了400多个专题节目。目前,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播音时间之长和播音语种之多,在世界各国对外广播中居第三位。

    电视  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中国电视业发展进入了黄金时代。在将近十年的时间里,电视人口平均每年以6100万的速度递增。中央电视台是全国最大、实力最雄厚的电视台,它与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个电视机构有业务联系。在全国范围内,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及其所属市、区、县共有3000多家电视台,它们与中央电视台以及卫星与地面网络系统共同编织成世界上最大的电视网。一年一度的上海电视节除评比、颁奖外,还举行电视学术交流和电视节目进出口交易,并举办国际广播电视设备展览暨技术交流会。上海已成为亚洲最大的电视节目交易市场。

    第四媒体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出现了既依托于传统媒体又有别于传统媒体的"第四媒体"--互联网新闻传播产业。相当一批按照新闻媒体传播流程运作的知名网站已初具规模,并在各种新闻报道中能够迅速制造出强大的网络社会舆论;一些大型传统媒体网站纷纷改组、改制,以不断适应"第四媒体"的传播规律,全国已有700多家传统媒体建立了具有独立域名的网站。专家预测,"第四媒体"在十到二十年之内的影响力将可能超过报刊、广播和电视。据估计,到2005年,中国互联网计算机将达到4000万台,数据、多媒体和互联网用户数将达到两亿,上网人口普及率将达到15%左右。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