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致辞
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隆重举行国庆72周年线上招待会
2021-09-28 22:37

  9月28日,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线上招待会。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以视频方式出席并致辞,乌投资和对外贸易部第一副部长沃依托夫、高等教育部第一副部长哈基莫夫、外交部副部长西季科夫、内务部副部长阿卜杜尔哈科夫、海关委员会副主席卡德罗夫及乌政府、议会、军队、智库、高校等社会各界友好人士,在乌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和双方主流媒体代表共约300人在线出席。

  姜岩大使在致辞中回顾了72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伟大征程并指出,中国经济在疫情下强势复苏,继续保持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地位,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达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姜大使高度评价今年以来中乌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成果并强调,站在中乌两国即将迎来建交30周年的新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乌方各界朋友继续共同努力,认真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成就,共同助力两国各自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

  阿里波夫总理在致辞中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并表示,中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在短时间内成为对全球政治和经济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这是中国人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阁下英明和高瞻远瞩领导下团结一致、激发潜能、奋发图强的结果。2021年,中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成就。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前所未有地实现了全面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之际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和世界经济陷入低迷背景下,中国及时采取果断措施,展现出国家治理体系的高效,赢得世界各国由衷钦佩。

  阿强调,乌方高度重视进一步发展乌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和习近平主席战略引领下,乌中关系发展进入新阶段。2021年,两国各层级间保持密切沟通,双方各领域合作特别是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近四年来,中国对乌投资达65亿美元,其中包括37亿美元直接投资。乌中双方一定能将双边贸易额提升至100亿美元的历史水平。双方联合研制并在乌生产乌中“ZF-UZ-VAC-2001”疫苗是双方紧密合作的有力见证。明年乌中将迎来建交30周年,双方将内举办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充分展现双方建交30年来各领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会上,与会嘉宾共同观看了介绍中国发展成就、北京冬奥会、中乌关系发展短片以及在乌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录制的祝福视频。招待会气氛庄重、热烈、友好,活动在全体合唱《歌唱祖国》中圆满结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