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致辞
姜岩大使在乌兹别克斯坦《人民言论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1-09-28 22:46

       9月28日,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在乌《人民言论报》发表署名文章《不负历史使命 携手迈向复兴》,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再过几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迎来成立72周年。在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转折中开创新局的不平凡道路。近日中方发布的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http://www.gov.cn/xinwen/2021-08/26/content_5633460.htm)就是这一征程的生动写照。

  在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逐渐找到、坚持并拓展了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当前,中国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进。

  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中国梦绝对不是“霸权梦”。中国没有准备去取代谁。中国多次向国际社会庄严承诺,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今年是乌兹别克斯坦独立30周年。30年来,乌国家和人民为追求公正和自由克服了艰难险阻,进行了不懈努力。1991年8月31日,乌人民实现了国家独立,在短时间内制定国家宪法以及立法、行政以及司法体系,建立了武装力量,恢复了乌悠久历史、民族认同和文化遗产,为乌现代化进程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乌工作近四年来,我亲眼见证了乌国家和平与稳定更加巩固,改革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国际声望不断提升,迈向复兴之路。作为全面战略伙伴和改革开放同路人,中方为乌取得上述成就感到由衷高兴,也对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中乌两国人民在各自的土地上创造了灿烂的文明,都饱经沧桑而坚韧不拔,深知发展之重要、和平之珍贵、历史使命之艰巨。中国人民愿同乌兹别克斯坦人民在实现各自梦想的过程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携手迈向各自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推动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

  10月24日,乌将举行总统选举。此次选举是乌国家发展迈入新阶段后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将开启“新乌兹别克斯坦”建设新征程。中方衷心祝愿选举顺利举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