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中国 > 中国概况 > 金融与保险
股票市场
2004-06-11 10:51

    



    1990年和1991年,中国在上海和深圳分别建立了证券交易所。短短10年中,中国股市从小到大,从无序到有序,走过了许多国家需要上百年经历的路程。今天,它已成为一个承载4.35万亿元资本、1160家上市公司和6650.4多万投资者的诺亚方舟。
   
    中国股市推动了国有企业改革和体制转换进程,并使两种体制间的平稳过渡成为现实。十年来,借助于股票市场,许多大型国有企业陆续成功地实现了改制;由于这种根据市场规则进行的改制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示范性,也普遍地带动了中小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革,从而使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最关键的体制性问题得到解决。对老百姓而言,储蓄存款不再是唯一的理财方式,股市已经成为最重要的投资渠道之一。

    股票交易手段不断完善,目前已形成以上海、深圳交易所为龙头,遍布全国各地的证券交易和结算网络系统,实现了无纸化发行与交易,主要技术手段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据2001年的统计,全年共发行A股84只,配股126只,筹资1098亿元;发行B股、H股和红筹股9只,筹资70亿美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