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在乌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1-02-08 21:37

  2月5日,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在乌主流媒体《塔什干真理报》发表署名文章《青年——国家的未来》,围绕中乌两国青年政策、双方青年交流与合作前景阐述看法。文章全文如下: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乌兹别克斯坦在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坚强领导下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保持经济增长态势,在国家发展和民生建设中取得显著成就。米尔济约耶夫总统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在去年年底国情咨文中将2021年定为“支持青年和促进国民健康年”,充分体现出他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帮助青年健康成长,引导青年将人生理想、个人奋斗同国家发展、民族梦想紧密结合,是国家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乌持续完善青年政策,建立青年联盟并在此基础上成立国家青年事务署,制定和实施“青年-我们的未来” (Yoshlar-kelajagimiz)国家计划,不断为青年成长与发展进步创造有利条件。总统本人对青年事业倾注大量心血,经常同青年代表面对面交流。

  中国同样坚持把青年作为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制定《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深入分析当代中国青年现状,为改善青年成长环境、维护青年权益、促进青年全面发展指明方向并提出具体措施。习近平主席十分关心关怀青年成长,多次写信给青年,鼓励他们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成为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堪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历史重任的有生力量。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稳步推进有关规划落实,号召青年踊跃投身国家建设,同时大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与60多个国家的140多个青年机构和25个国际组织建立合作关系,推动中外青年互学互鉴。

  在乌兹别克斯坦工作生活期间,我亲眼看到乌广大青年的才华与活力,深切感受到他们对中国的友好感情。乌方有关机构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HI China国际青年发展联盟等机构建立并保持良好合作关系,每年有数千名乌留学生赴华交流学习,双方高校、青年企业家、志愿者等互动频繁。中乌两国青年志相同、心相通,都渴望投身实现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当前,乌兹别克斯坦人民正在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带领下向着建设“新乌兹别克斯坦”的目标大步迈进。中方愿同乌方深化青年政策交流,共同发掘青年潜力,以“一带一路”青年创客国际论坛、“筑梦丝路”青年创业国际论坛、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国际青年领袖培训班等活动为平台,不断密切两国青年交往,使青年真正成为国家、民族的栋梁之才,成为中乌世代友好的传承者和发扬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