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动态
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在乌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1-03-11 11:42

       3月11日,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在乌《人民言论报》发表署名文章《一个也不能少——中国妇女扶贫减贫成绩斐然》,介绍中国在解决妇女脱贫发展问题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强调中方愿同乌方加强经验交流,帮助更多困难妇女实现脱贫致富。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妇女群体。201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实现脱贫的近1亿贫困人口中妇女约占一半。中国在开展脱贫攻坚战、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迈进的征程中,把解决妇女脱贫发展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努力确保小康路上一个妇女都不掉队。中国贫困妇女的致富之路愈发宽广,为促进全球妇女减贫进程乃至整个妇女事业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妇女扶贫减贫作出系统阐释和全面部署,创造性地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妇女帮扶工作提供了“金钥匙”。中国强调“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坚持和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把促进妇女脱贫发展作为必须完成的经济社会发展硬任务纳入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制定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等促进妇女发展的国家行动计划,在政府主导下开展了大规模专项扶贫行动。中国出台一系列支持贫困妇女致富的扶持政策并大力推动扶贫项目落地,持续加大农村妇女卫生健康、妇女创业资金支持等领域财政投入。中国还把妇女扶贫减贫纳入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机制,通过劳务互助、产业帮扶、消费扶贫等方式,动员全社会力量为西部贫困地区妇女精准脱贫提供帮助。

  发挥广大妇女主体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助力。妇女是脱贫攻坚的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和贡献者。中国将妇女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将用心用情用力帮扶与调动妇女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结合起来,组织动员广大妇女投身脱贫攻坚一线。通过宣传教育使贫困妇女坚信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激发她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通过开展技能培训等活动,增强她们的自我发展能力,确保脱贫成果持续稳定。在上述政策引领扶持下,占中国农村劳动力的60%以上的贫困妇女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成为创业增收的生力军,为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发挥了巨大作用。

  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妇女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米尔济约耶夫总统把妇女工作摆在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乌政府从法律、制度和机构设置等方面不断加强男女平等和妇女权益保障,许多困难妇女得到帮扶,妇女社会地位持续提升。在去年年底国情咨文中,米尔济约耶夫总统提出一系列提升妇女在国家和社会治理中作用的举措,包括成立国家妇女公益委员会在内的措施得到逐步落实。不久前总统先生还主持召开研究妇女工作的专题会议,协调各部门在妇女就业创业、卫生健康、生活保障、权益保护等方面开展定向帮扶。

  中乌两国妇女扶贫减贫工作有许多共通之处,中方愿同乌方加强经验交流,帮助更多困难妇女实现脱贫致富,为广大妇女创造美好生活提供更加全面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