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乌兹概况
乌兹别克斯坦国徽、国旗、国歌简介
2010-09-20 18:31
        一、国徽  

  

        1992年7月2日,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最高苏维埃第十次会议通过《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国徽法》。国徽中心是一只展翅的吉祥鸟,寓意着幸福和乌人民对自由的热爱。旭日东升表达了乌人民对国家沐浴着阳光前行的美好愿望,同时也示意着乌独特的自然气候条件。国徽上端为一颗八角星,标志着共和体制的确立,星内绘有一弯新月和一颗五角星。国徽右侧象征着生命之本的麦穗和左侧一束绽放的棉桃是乌闻名遐迩的重要财富。麦穗和棉桃以国旗缎带捆束,寓意着乌人民万众一心。   

     

     

  二、国旗  

  

        1991年11月18日,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最高苏维埃第八次会议通过《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国旗法》。国旗延续了乌历史上曾建立的强大国家的国旗特色,同时也反映出乌的国家特征,以及乌人民的民族和文化传统。国旗自上而下分别为天蓝、白、绿三色平行宽带。天蓝色象征着蔚蓝的天和洁净的水,这是帖木儿大帝曾在国旗上使用过的颜色;白色代表和平与纯洁,代表了对乌作为新独立国家走上光明发展道路的祝愿;绿色是美的大自然的化身,也是全世界环保运动的标志。宽带之间的两道红色细条象征着生命的力量。在天蓝色宽带左侧有一弯白色新月和12颗星星,新月代表晴朗的天空,数字12象征着完美。  

     

     

  三、国歌  

  1992年12月10日,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最高苏维埃第十一次会议通过《乌兹别克斯坦国歌法》。国歌曲作者为穆塔尔·布尔洪诺夫,词作者为阿布杜拉·奥里波夫。  

     

  歌词大意是:  

  阳光普照的祖国,你是人民的幸福和依靠,  

  只有你,才是朋友们好心的引路人!  

  让科学、知识与创作之花永恒绽放,  

  让你的荣耀之光与世同存!  

     

  金色的谷地——亲爱的乌兹别克斯坦,  

  先辈精神将成为你有力的支撑!  

  伟大的人民与生活顽强地抗争,  

  这片土地令世人惊叹!  

     

  乌兹别克人宽广胸怀中的信念永不消褪!  

  自由的年轻一辈是你强劲的双翼!  

  你是独立的灯塔,和平的卫士,  

  让我正义的祖国永远繁荣昌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