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乌关系最新动态
第四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在成都开幕
2016-10-25 01:28

  10月19日,由外交部指导、四川省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在成都开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致辞。出席论坛的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副总理阿布尔加济耶夫、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罗祖库洛夫、土库曼斯坦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卡卡扎诺夫、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达夫拉特佐达,分别作为中亚五国代表团团长致辞。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伊曼多索夫宣读了秘书长阿利莫夫致论坛的贺信。副省长朱鹤新主持开幕式。

  马培华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和中亚各国建交24年来,政治高度互信,利益深度交融,安全紧密相依,人文相知相亲,双方关系进入全面稳定发展的快车道,开启了“战略伙伴”的黄金期,树立了友好互助、互利共赢的新型国家关系典范。中国和中亚各国是真诚互信的好邻居,中国与中亚五国均已成为战略伙伴,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推进,传统友谊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中国与中亚各国是荣辱与共的好朋友,双方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中国和中亚各国是求真务实的好伙伴,中国是中亚国家的重要贸易、投资和产能合作伙伴,中国与中亚国家发展任务和战略目标高度一致,已结成利益攸关的命运共同体。当前,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的主线和亮点。3年来,中亚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对接发展战略,在基础设施、能源、工业、农业、投资领域取得重要早期收获,双方合作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期。目前,中国与中亚各国互联互通有进展,产能合作有亮点,项目融资有保障,务实合作有成效。明年是中国与中亚建交25周年,中方愿以此为契机,与中亚国家进一步增进战略和政治互信,全面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坚定不移加大执法安全,一如既往加强国际协调和配合,倾心打造民心相通工程,推动双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受省委书记王东明委托,尹力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四川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自古就与中亚地区保持着紧密联系。当前,四川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期,面临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四川愿意把这些发展机遇看作参与者大家共同的机遇,与中亚五国在产业和经济发展、推进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和人文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携手加强发电设备、石油工程等领域的产能合作,加强在农业、传统医药、工程建设等领域的战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加强在信息技术、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领域交流合作、开展联合攻关,共同推进区域协同创新,共享创新创造成果;加强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旅游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交流交往,建立更多国际友城,不断巩固深化双方延续千年的传统友谊。

  四川热忱欢迎包括中亚五国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各界人士,多到四川来亲身体验丝绸之路的神奇瑰丽和天府之国的独特魅力,与四川一起开创合作共赢的美好明天。

  阿布尔加济耶夫表示,在全球化背景下,“一带一路”战略对全球经济合作都将产生积极影响,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加深两国友谊,实现互利共赢。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伟大的邻居,在政治文化经济等方面都是重要伙伴,两国合作潜力巨大,在能源和农业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希望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生态有机农产品能更多更快出口到中国。

  罗祖库洛夫希望中乌两国在交通物流、商贸投资、金融拓展、旅游文化4个方面展开深入合作。他表示,乌兹别克斯坦正在致力于建设地区航空和铁路运输建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希望更多的中方企业投资入驻乌国多个工业园区。同时,希望能与中国合作进行旅游文化资源开发。

  卡卡扎诺夫、努雷舍夫、达夫拉特佐达对中国与中亚合作给予高度评价,希望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扩大互利合作,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重大机遇实现合作共赢,在高科技、航空航天、铁路、公路、汽车制造、化工、冶金、农业、能源等领域加强合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